端午節鹼粽使用不得檢出之硼砂事件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0日電)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粽子、鹼粽有3件查出硼砂,3件蘿蔔乾苯甲酸超標。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硼砂是化工原料,用來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食入後會引起腹部疼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虛弱,抽搐,也可能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

另外,長期食入過量的苯甲酸則會食慾變差、傷肝。

 <毒性概說>

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及保存度等等功能,為食品加工習慣使用的藥品。但硼砂經由食品攝取後,可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硼酸不易被排出具有積存性,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物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因而體重減輕。其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紅斑、循環係統障礙、休克及昏迷等硼酸症徵狀。而且硼砂有致死量,大人約20公克、小孩約為5公克。單就食品品質上的改良功能來說,硼砂確實是用途廣泛,但其具有危險的毒性,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早已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