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_新型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殘留速測卡的研製及應用

大家好~我是STY小野人~ 

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四面環海,在這樣孤立的環境下從事研發工作確實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上述故事中的野人,所以STY小野人所屬的漢翊公司從一開始投入食品安全快速檢驗技術的研發就積極與其他國家研究單位進行交流,避免讓STY小野人也淪為野人獻曝故事中的主人公。 

今天STY小野人要分享的是農藥殘留速測卡的研製及應用,這是一項在國際上普遍且成熟的技術,每家公司技術及製程或許各有千秋,但其實大同小異,不過小野人的公司在投入相關研發後發現了以往市售品的一些問題,所以努力的尋找改良的方法,在適當的調整了配方及製程後,有效的提升了檢驗的靈敏度。小野人的公司認為應該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所以就有容我來個野人獻曝,跟國人一起分享在沒有豪華宮室及狐裘保暖狀況發生時,可以像陽光一樣讓人溫暖的小發明。

 ---------------------------------------------------------------------------------------------------------------

農藥殘留速測卡的研製及應用

技術摘要

相對於法定農藥殘留多重分析方法,採用酶抑制方法之農藥殘留快速檢測方法,因具有快速、簡便等優點,所以非常適合一般民眾或食品業者作為檢驗農藥殘留的第一道防線之用。其中又以農藥殘留速測卡檢測方法最為便利,幾乎可以完全不依靠儀器即可完成農殘狀況的初步檢驗。然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農殘速測卡存在著酶和反應基質之固化技術摻差不齊以及試劑濃度不一的問題,衍生出不同品牌農殘速測卡對於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農藥之靈敏度有高有低的情況發生,進而造成無法有效作為農殘檢驗第一道防線之用。 

基於此,我們利用已證實對於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具高靈敏度、高穩定性之果蠅腦部所含之乙醯膽鹼酯酶(AChE、真性膽鹼酯酶)為基礎,對既有農殘卡進行改良,同時藉著模擬層析檢測原理,尋找更為合適的反應基質、更易判別的顯色變化及更適切的反應時間,進而研發出全新強化版農殘速測片。強化版農殘片對於酶和反應基質的固定材料、固化條件、最適濃度、反應時間、顯色效果等進行了大量優化,進而有效提升了檢驗穩定性及檢出極限,也改善了顏色變化之辨識度,大幅減低結果誤判的發生率,相較其他市售產品確實更適合做為檢測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殘留(神經毒佔農藥使用率近七成)之第一道防線。 

(備註:強化版農殘速測片非常適合做為檢測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農藥殘留之第一道防線,但由於酶試劑經固化後就不適合作為農神系列食安速測儀使用,所以本公司並未生產所謂「試劑片」這類的產品,而農殘速測片亦非試劑片,近來坊間有出現一些看似簡易使用的試劑片,經本公司確認並不適合作為農神系列速測儀使用,建議使用者購買本公司正品農殘試劑以確保相關檢驗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