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STY小野人~

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四面環海,在這樣孤立的環境下從事研發工作確實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上述故事中的野人,所以STY小野人所屬的漢翊公司從一開始投入食品安全快速檢驗技術的研發就積極與其他國家研究單位進行交流,避免讓STY小野人也淪為野人獻曝故事中的主人公。

今天STY小野人要分享的是乙醯膽鹼酯酶應用在檢驗特定農藥的研究,這也是一項在台灣被一些特定單位形容成是其獨步全亞洲絕無第二人會的獨家研究,但其實這技術在國際上依然是的一項普遍且成熟的技術,甚至對岸中國都已將其列為國家農藥殘留檢驗標準之一環,而每家公司應用的方法或許各有千秋,但其實依舊大同小異。站在科學的角度來看,當一個科學實驗有所發現,一定會在國際上進行確認是否已經有同質性的技術,避免發表了一個眾所皆知的訊息來影響自己的信譽和地位,就乙醯膽鹼酯酶應用在檢驗特定農藥技術在國際上的應用發展,小野人的公司認為有必要盡到企業責任讓國人知曉,所以就有容我來個野人獻曝,跟國人一起分享這項研究成果,避免因為錯誤或封閉的資訊而造成我們大家一起變成故事中的主人公。

 ---------------------------------------------------------------------------------------------------------------

乙醯膽鹼酯酶應用研究

研究摘要

乙醯膽鹼酯酶 (Acetylcholinesterase/AChE),又稱真性膽鹼酯酶,主要存在於神經組織和紅血球的細胞膜,它的醫學用途和血清中的假性膽酯酶類似,都可用來評估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中毒,有時也會被用於治療此類中毒。 

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中毒時會消耗膽鹼酯酶,造成體內乙醯膽鹼(Acetylcholin/Ach)因無法分解而堆積,使得全身神經系統發生傳遞訊息功能障礙,在急性中毒時,乙醯膽鹼酯酶和血清膽鹼酯酶都會明顯下降,但研究發現乙醯膽鹼酯酶具更高的專一性,特別在低劑量造成成的慢行中毒時,乙醯膽鹼酶會真實呈現下降情形,但血清膽酯酶卻可能依舊維持正常的活性。基於這個研究內容可以初步確認乙醯膽鹼酯酶確實可以運用做為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殘留量的檢測,而且比血清膽鹼酯酶(假性膽鹼酯酶)更為合適。 

但要特別注意,小野人在尋求國外合作的醫學實驗室利用活體生物(小白鼠等)協助進行實驗的結果中發現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中毒的嚴重程度不一定和乙醯膽鹼降低的程度成線性比例,這意味著依據不同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毒性強弱或劑量多寡,乙醯膽鹼酯酶在毒理上的反應並不相同。基於乙醯膽鹼酯酶對於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毒性反應特性,小野人認為其特別適用於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總毒性測試,但不適合用於單一品項農藥的濃度定量測試。